所在位置: 首页 > 重点实验室

区块链技术与数据安全部重点实验室

时间:2020-10-21

       2018年,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区块链技术与数据安全实验室被工信 部认定为部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工业和信息化部作为实验室归口管理部门,负责指导重点实验室的运行和管理。中心作为依托单位,负责实验室的建设 与运营。

        以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在行业应用、数据安全、数据共享等领域进行关键核心技术攻克,并通过区块链技术和产业的融合创新,探索区块链技术 在各领域的应用,是实验室的工作核心。实验室通过设立工作组和实验基地的组织形式聚集了百余家成员单位,涉及政府机构、高校、研究机构、企业等;组建了由院士 、知名高校老师和区块链企业高级技术人员在内的几十人的专家团队,成为实验室的技术研究中坚。

       设立实验基地和工作组

       围绕区块链技术应用和数据安全,探索区块链技术在各个行业落地的具体场景需求,并且根据不同的 行业场景需求建立了电力应用实验基地、船舶与海洋应用实验基地、司法应用实验基地、中医药应用实验基地和即墨实践基地、未来教育实践基地六个基地;成立了司法 应用、电力应用、智能网联汽车、绿色溯源、中医药应用、船舶与海洋工程、未来教育和数据安全治理八个工作组,集聚产学研用各方智慧,共同推动区块链技术与产业 的创新应用和融合发展。

       区块链技术与应用场景研究

       区块链技术是解决信任问题的重要技术手段,基于区块链去中心化、分布式账本、不可篡改、数据透 明等特点。实验室在司法、数字版权、农业溯源、网联车、中医药应用等领域开展了应用场景的相关研究工作。在司法领域,“天平链”是北京互联网法院积极研究区块 链在司法行业应用的典型案例,作为“天平链”共建单位之一,实验室参与制定了“天平链”建设方案并起草了接入规范及测评规范,承担了“天平链”接入各方的测试 工作;在数字产品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实验室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清华大学等单位合作,开展基于区块链的数字产品知识产权保护平台和相关标准的研究,应用区块链 技术实现数字产品注册、授权、交易、使用、监测、维权等全过程的知识产权保护;在农产品溯源方面,实验室与云南省相关部门合作,在绿色溯源工作组基础上,搭建 了绿色溯源链,实现了云南省当地特色农产品的信息上链,利用区块链技术构建农产品溯源生态系统,构建农产品从种植管理、加工、物流配送、销售、数据分析等多环 节的完整信息链;围绕车联网产业发展需要,实验室积极探索区块链技术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应用,特别是针对车联网数据安全共享、安全监控、态势感知与动态安全 防御等方面的研究,联合产学研用各方探索建立基于区块链的汽车数据共享平台;在中医药领域,实验室得到了中医药管理局等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在中医数字版权保 护、互联网中医院区块链应用以及中医药药材溯源等三个应用场景开展了相关工作;实验室开发了基于安全可控底层技术的数据保全平台,为用户提供一站式电子数据取 证、存证、出证等服务,同时也作为联盟链的第三方监督节点,与联盟共建可信机制,提供征信保障。

       标准研制及区块链安全性测评

       实验室探索性开展了区块链底层技术及应用的安全性测评,提出包括稳定性测试、智能合约测试、共 识算法测试、权限测试、系统安全测试等在内的9类测试大项61个测试小项,并对不同应用场景下的多款产品开展安全性测。

       品牌活动

       成立以来,实验室针对不同行业领域举办了多场论坛和研讨会等学术交流活动,得到了学界、产业界 广泛的关注,通过不同形式的交流活动,重点实验室切实做到了产学研用相结合,深入垂直行业推动区块链落地发展。

       未来,实验室将一如既往地与成员单位一起共同推动区块链技术与各实体产业的融合应用创新发展, 致力于信息安全和数据安全的保障,共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大众生产生活方式变革,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