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协会联盟

集成电路知识产权联盟

时间:2020-10-21

一、联盟成立背景

       2014年颁布实施的《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指出:集成电路产业是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

       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应用,《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提出:加强集成电路知识产权的运用和保护,建立国家重大项目知识产权风险管理体系,引导建立知识产权战略联盟,积极探索与知识产权相关的直接融 资方式和资产管理制度,以知识产权联盟形式推动解决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中的知识产权问题。

       为贯彻落实《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中“引导建立知识产权战略联盟”相关要求,结合《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进一步贯彻《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 若干政策的通知(国发〔2020〕8号)》的政策,充分激发企业活力和创造力,强化企业创新能力建设,推动中国集成电路企业知识产权资产协同运用,协助企业解决知识产权相关问题,促进集成电路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可持续发展;根据产业发展需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和广大企事业单位 的呼吁,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一研究所,简称“国家工信安全中心”)牵头发起、并于2016年1月20日正式组建成立集成电路知识产权联盟,并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备案,备案号为:国知联备2016023。

二、联盟介绍

       (一)联盟简介

       集成电路知识产权联盟的英文名称∶Integrated Circuit Intellectual Property Alliance,英文简称:ICIPAlliance,中文简称:中集知联(以下简称“联盟”)。联盟是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工业和信息化部 电子信息司及国家和地方相关主管部门指导下,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一研究所,简称“国家工信安全中心”)牵头发起、于2016年1月20日正式成立的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为联盟名誉理事长单位,国家 工信安全中心为联盟理事长单位,联盟秘书处设在CIC赛昇计世资讯。

       联盟成员覆盖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测试、相关装备和材料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及标准化、科研院所、相关软件开发、系统集成、互联网、内容与服务等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组织,旨在整合全产业链资源,积极 营造全产业链融入和适应国际竞争规则、尊重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重视和加强合规管理的环境与氛围。

       联盟官方网站:http://www.infoip.org/。

       (二)联盟宗旨

       以联盟为载体,纳入集成电路产业链条上下游的相关企事业单位,通过对集成电路知识产权的整合与管理,既解决制约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本身固有问题,又引领和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技术创新和知识产权运用 ,在做大做强优势企业的同时,注重对下游中小弱势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助其扫清发展障碍,推动中国集成电路产业跨越式发展,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高国民经济运行效益。

       (三)联盟总体目标

       1、风险管理

       加强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的知识产权风险管理,建立知识产权风险防御体系,与产业运行决策深度融合,实现产业风险可控,保障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在全球市场的拓展自由度,确保产业安全发展。

       2、资产管理

       组织企业、科研院所等联合开展共性关键技术研发,推动形成集成电路产业链上下游以企业为主体、以科研院所为补充的知识产权资产管理和创新体系,沉淀优质技术,通过自主研发和知识产权并购,创建集成电路知识 产权资产,引导实施全球专利布阵,知识产权资产储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3、资产运营

       研究创立集成电路知识产权资产商业运营模式,通过知识产权策略性运用,建立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在全球的比较竞争优势;推动知识产权自身提质增效,参与或主导重大创新领域的国内外、国际技术标准制定,提高我国 集成电路产业溢价,形成产业比较竞争优势。

       4、合规管理

加强集成电路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合规管理意识,积极营造全产业链融入和适应国际竞争规则、尊重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重视和加强合规管理的环境与氛围,降低产业合规风险可控,促进产业安全发展。

       (四)运作原则

       联盟秉持规范化、专业化、国际化和公益化原则进行独立、市场化运作,以服务联盟成员为重,以服务集成电路产业为重,服务行业,代表行业,发展行业,围绕联盟总体目标积极落实开展各项工作,营造良好的尊重和 保护知识产权的产业环境和社会氛围。

       (五)联盟组织架构

       1、联盟会员大会

       会员大会是联盟的最高权力机构。负责决定联盟章程制修订、审议联盟工作报告等重大事宜。

       2、常务理事会

       常务理事会是会员大会闭会期间联盟的日常管理机构,落实和执行会员大会决议。

       常务理事会下设执行委员会,研究决策联盟的重大事务,是联盟的“核心管理团队”和常务理事会的执行机构,在会员大会闭会期间向常务理事会负责,在常务理事会闭会期间向理事长负责。

       3、专家委员会

       专家委员会由集成电路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科学家和知识产权、标准、技术、法律、经营管理、金融财经等领域的专家组成,是联盟的咨询机构,为联盟提供专业咨询服务,支撑重大决策。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导、终身教授吴汉东为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博导郭禾、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原副理事长陈贤(已仙逝)、北京大学博导张平为副主任委员。

       4、工作组

       工作组是根据联盟的法律地位、宗旨、总体目标、业务范围和业务模式架构,结合集成电路产业具体特征和行业热点问题设立的常设机构。目前已完成存储器专业工作组的设立。

       5、秘书处

       秘书处是联盟的常设办事机构,负责组织实施联盟日常工作,发展、管理和服务联盟会员及观察员等相关工作。

       (六)理事长单位介绍

       1、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简称“国家工信安全中心”,又称“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一所”,是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事业单位,是支撑我国工业领域信息安全的国家级研究与推进机构。经过60年的发展与积淀,中心 始终坚持以“支撑政府、服务行业”为宗旨,逐渐形成以“工业信息安全和两化融合”为核心,以“基础研发、技术服务、智库咨询、资源平台”为四极支撑的业务体系。业务范围涵盖工业信息安全、两化融合、软件、工业互联网、智库咨询、国防电子、知识产权、评测鉴定、数据资源 、媒体出版、会展服务等领域,并长期承担声像采集制作、档案文献、科技期刊、工程建设、年鉴出版等管理支撑工作,服务对象包括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网信办、科技部、发改委等政府机构,以及相关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和高等院校等各类主体。

       国家工信安全中心拥有“CIC赛昇”、“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知识产权中心”、“计世资讯”智库等多个平台和市场载体。在集成电路知识产权方面,成立了“集成电路知识产权联盟”,创建了“国家电子信息产业知识 产权创新平台”、“福建集成电路知识产权创新平台”、“国家电子信息产业知识产权创新平台泉州分平台”、“国家电子信息产业知识产权创新平台西部分平台”、“西部知识产权资源布局平台”等多个公共服务平台。具有丰富的国家、部、省知识产权专业服务组织能力和良好的社会 认同。

三、联盟影响力

       (一)联盟活动

       1、高峰论坛

       联盟成立至今,已举办了“中国集成电路知识产权高峰论坛”“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高峰论坛”等大型行业活动,组织专家学者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献言献策。

       2、“中集知联大讲堂”

       联盟还组织有“中集知联大讲堂”系列专题讲座活动,为联盟会员提供知识产权日常管理、知识产权诉讼、合规管理等多方面培训,助力会员单位更好开展知识产权工作。

       为服务联盟会员及各地方分中心,提高企业知识产权和科技创新的能力与水平,提升企业在全球化背景下的竞争力,联盟以知识产权为抓手,集成电路产业链需求为切入点采用线上课程直播+在线研讨的方式,开展“中 集知联直播课堂”系列讲座。

       (二)政府支撑

       联盟通过软科学课题研究、知识产权推进计划等方式为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等国家部委提供决策支撑。

       联盟通过落地分中心的方式服务地方政府和地方产业,目前已经在福建泉州、江苏南京、重庆落地泉州分中心、江苏分中心和西部分中心。其中为帮助泉州集成电路产业更好发展,举办“泉州晋江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规划 ”专家论证会,为地区产业规划把关献策。

       (三)研究成果

       联盟对集成电路产业及细分领域技术发展、产业政策等进行跟踪研究,已形成《中国集成电路产业政策导航》《DRAM知识产权风险评估及预警分析》《DRAM标准及专利研究报告》《FPGA知识产权风险评估及预警分析》等 多项研究成果。

       为进一步展现联盟研究成果,提升联盟影响力,联盟还策划了《中国集成电路知识产权蓝皮书》、《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白皮书》等皮书系列。

       四、联盟相关工作

       1、技术先进性评价、知识产权风险评价与控制、知识产权价值度评价;

       2、会员定期走访调研,研讨相关需求;

       3、举办重大活动:电子信息产业高峰论坛、集成电路产业高峰论坛等;

       4、举办培训或沙龙;

       5、建设地方分中心;

       6、成立存储器工作组;

       7、加入中国高端芯片联盟;

       8、专家顾问团队建设;

       9、地方政府产业规划支撑;

       10、承接集成电路领域相关课题(DRAM、FPGA);

       11、开展专利运营;

       11、联系相关政府部门,成为联盟会员多向沟通的渠道;

       12、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及知识产权保护机制优化座谈会。

中集知联微信公众号              中集知联小助手